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

西營盤 - 感想

西營盤之感想

天啊!你怎麼對我這樣好!中秋節耍樂過後,可以去到西營盤實地考察一些本地文化事
物。雖然有我組的同學遲到,更有些同學仍似未醒一樣,所以考察時大家的步伐很配
合這個地方,都是比較慢。在西營盤可以找到東方的感覺。它是香港最老的城區,從
這裡可以看到香港的過去同陰間之風光,這裡有一個很特別的行業就是做棺材。這裡
還保留著幾家棺材鋪,可以看到一些工人在打磨棺木,熨平絲綢壽衣。在附近的幾家
出售各種壽衣和喪禮用品,貨架上擺滿了香燭和紙錢,外面還擺放著紙做的跑車、桌
上電腦和音樂伴唱組合(Karaoke),供死者在陰間享用。

我認為每個民族都有獨特的喪葬風俗,中國人多以物表達情感同生活融合。中國真是
一個重情的民族,各葬禮的演變基本上都是為死去的人著想,希望他們能夠在九泉之
下安息,這就是對先人的緬懷思念!時至今日,表現中國人深受傳統儒家思想影響,
同樣希望先人在陰間過得好一點。同時也清楚看到中國人有不可擺脫的階級觀念,死
後一定要風光,上述觀念已普遍深入民間。我也開心可以親身體會到本地儒家思想。

沒有事情是不變的,大笪地同荷李活道也有過一段興旺時期,戰前這裡晚間曾經是一
般勞動大眾消遣之所。今天的荷李活道已不復昔日的旺盛,而大笪地亦已改建為休憩
公園,眼見只有老人在玩賭局耍樂。這些也只因西營盤受戰爭﹑衛生﹑宗教﹑商業影
響,才出現今天西營盤社區境況。這一切使我大開眼界!也使我感到受當時大眾平民
的生活是什樣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